2008年8月3日

悠閒的歐洲人

不要懷疑,拍照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左右

伊利亞伍德(在魔戒這部片飾演佛羅多)在巴黎我愛你這部我很喜歡的電影,DVD幕後花絮當中說到,拍這部片的經驗很美好,這是我第一次到巴黎拍戲,雖然並不是很瞭解工作的流程,但我極享受午餐的時間,有人服務你用餐,配上紅酒,真是太棒了,簡直是種奢侈,在美國要自己拿著餐盤到餐車旁邊,這裡有專人為你服務,有麵包、紅酒、氣泡水,真好!旁邊還有濃縮咖啡機,一切是如此文明美好,而劇組人員有半小時休息時間,排戲途中還有啤酒、披薩享用,氣氛好輕鬆愉快,也讓拍戲過程當中更順暢,我真的很願意再回到巴黎拍戲,這樣的工作方式好棒!

歐洲人擁有悠閒的生活態度應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為什麼歐洲人可以這麼悠閒,很多人卻猜也猜不透,曾經跟很多去過歐洲旅遊過的朋友討論這個話題,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結論,直到這次去法國跟捷克深度旅遊一個月,實際體會當地人的生活,才了解問題何在。第一歐洲人工作是為了生活,而非生而工作;第二他們花很多的時間在跟朋友分享彼此的想法跟感覺(不管是在抱怨或是談論夢想);第三,如果他們喝啤酒或是喝紅酒的花費,其實就跟我們喝珍奶一樣的悠閒。

法國人每週法定工時是三十五個小時,除此之外,每年休假至少有二十五天,大部分的人會在暑假的時候連續休假三到五個星期踏上長途旅行,不然就是在待在家裡什麼事也不做,剩下沒用完得的休假,不是放在星期一或五,來個連休四天的小旅行,就是花在令我們詬病的歐洲慢到不行的行政效率上;我曾經問我住巴黎的朋友J,假日通常會去哪裡走走,J告訴我他週末通常都不會待在巴黎,一定都會到郊外去,“哪怕是“露營也好。


記得我飛抵法國著名酒莊波爾多時,正好是六月上旬,是晴朗乾爽的好天氣,一切是那麼的美好,但最讓我錯亂不適應的,卻是每天天黑的時間是在晚上十一點;習慣上在台北天黑的時候,好像就是該吃晚餐的時間,肚子會自動的會餓起來,但在這兒到八九點天空卻仍像下午三四點的台北一樣明亮,最神奇的是大腦也配合的沒有任何飢餓訊號發出,自然而然就覺得一天的時間相當漫長,可以讓你恣意浪費,凡是可以慢慢地來,尤其是當我坐在露天餐廳啜飲著冰涼的玫瑰紅酒,侍者送上我跟朋友的美味晚餐時,頭頂上空絢麗的晚霞彷彿告訴著我們,住在歐洲是幸福的,not thing to rush。

接著到捷克時,朋友M 在家中超過三十坪的院子裡,養著一隻充滿精力的狗Zappa,跟兩隻慵懶每天顧著晒太陽的貓,一天傍晚朋友的老婆K下班回來後,我們三個人斜躺在院子裡草地上談天說地,從嘲笑我如何可以用勞基法規定的七天年假來到歐洲旅行,到捷克幣值從五年前的一美元換三十克朗到現在的十六塊,以及捷克加入歐盟後開車到所有歐盟國家只需要帶著身分證即可等等,直到Zappa不斷在我們身邊跑跳,讓我們無法不忽視他的存在,我們才起身帶著他沿著家門口三十公尺的河邊散步,看著Zappa愉快的跳入河裡游泳,好一會才滿足的上岸,把身上的水奮力的甩到我們的身上,這時,雖然已經九點過半,太陽卻仍在樹叢的背後,偷偷地對我們微笑,好不愜意。

記得在酒莊工作的那天,我突發奇想的問我朋友B,將來是否願不願意接待來自亞洲的觀光客,相信很多亞洲人都希望參觀傳說中的酒莊,在酒莊當中享用豐盛的法式料理,說不定會是個不錯的旅行社生意,沒想到B告訴我,他們曾經接待過一群日本人,原本他們預計中午的用餐時間會有兩個小時,但是沒想到這群日本人一個鐘頭不到就結束所有用餐,起身詢問下個行程是什麼,希望不要浪費時間,差點沒讓B當場昏倒,自此之後,他對於亞洲的客人就敬謝不敏了。他在講這些時,我想到我們平常的結婚喜酒, 除了起鬨鬧洞房的親友團外,往往大家送完禮金,待新人敬酒完,吃飽喝足酒就會起身準備離開,而新人從頭到尾就忙著換衣服,敬酒送客,整個流程在兩到三小時內就迅速結束完成,讓我真為新郎新娘感到辛苦,在台灣,人生當中最重要的結婚竟然也要在如此忙碌疲憊中渡過。

烤肉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BBQ是從歐美傳入,但是跟似乎只有在雷諾瓦的話中出現的野餐比起來,大多數的人對烤肉還是比較不陌生,這點恐怕要歸功於十年前烤肉醬業者在各大媒體和通路大力推廣,才有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大街小巷、家家戶戶都要在巷口公園邊烤起肉來,然後吃著很愛跟我們"裝熟"的 雞腿,跟朋友討論著“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的話題。然而在捷克或法國的烤肉活動,似乎卻不是這個樣子,法國的烤肉只烤了蘋果跟鴨肉,而捷克的烤盤上,只看到香腸、洋蔥跟甜椒。是他們物質缺乏嗎?似乎不然,他們聊天跟烤肉的比重似乎是八十比二十,而我們卻好像花了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在生火烤肉這件事上奮鬥著。

當然,平時花在廚房的時間就更不用說了,當我在法國朋友B家作客時,他們把要烹調的食材從冰箱拿出來稍作準備後就送入烤箱,同時把米放入鍋中用小火慢煮,在等待的時間,開了一瓶白酒與我在露天陽台的餐桌邊,慢慢的喝酒聊天,等主菜、起士吃完後,準備要吃冰淇淋時,油膩的碗盤已經進到洗碗機清洗;反觀我提議要來做些台灣家常料理給他們嚐嚐時,我卻在廚房忙的切菜快炒,焦頭爛額的忙著,更不用說在台灣時,朋友來家裡作客時,媽媽總是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永遠是最後一個坐上餐桌用餐的人,送走客人後又要花半天清洗整個堆滿流理台的碗盤。


或許我們只要做一點點的改變,其實也可以像歐洲人一樣悠閒 。



La Meme Histoire - Fei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