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勇敢追夢

我妹說我不像大學生

前幾天接到秘書電話,希望我可以回系上跟學弟妹分享,時間在十月八日星期三,以下是我準備的講稿內容。另外我把這篇文章送給即將去韓國唸書的妹妹。

-------------------------------------------------

首先,學長今天很榮幸能夠站在這邊,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大禮堂講台上面對自己學弟妹,一個多月前我收到秘書邀請我來跟學弟妹做些經驗分享,當天回家就馬上跟我媽報告這個消息,結果我媽冷冷的回我一句,你們學校攏無別人囉。所以今天我一定要先感謝系上老師還有秘書對我的信任與期待。不過有一點可以請主任、各位老師還有秘書放心的是,我今天不會是要來叫學弟妹休學的,因為我不是Microsoft的Bill Gates,也不是Apple的Steve Jocobs,我想做的是給各位學弟妹多一點的鼓勵。

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自我介紹上,主要是因為學長怕等會兒講的不好,如果讓你們記太清楚我是誰就不好了,學長的學號是88開頭的,就是傳說中開學遇到九二一,畢業剛好是SARS,當中還有911的那一屆。我主修社心系(當然)、輔系公傳廣告,大三暑假在104人力銀行參加兩百四十個小時的實習計畫,實習報告書應該還在詹昭能老師的辦公室裡。我記得系上畢業學分是132學分,我的畢業總學分是168學分,希望未來可以一路發,並且在畢業跟當兵之間參加work and travel program在美國、加拿大還有南美洲的哥倫比亞流浪了八個月。退伍後先在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後來到公關公司辦記者會、新品發表會、通路活動等等。除了目前祕密進行的一個專案計畫外,現在是在國泰人壽做理財規劃人員,到這個月底就滿兩年了,手上目前有七張以上的理財專業證照 。所以如果各位有什麼工作上的問題,學長也很願意提供協助,絕對不會讓各位學弟妹畢業等於失業。

我必須要說,世新大學這是一間很棒的學校,社心系同樣是一個非常好的系。從我高三還推薦甄選上世新社心系的時候開始,我對世新這個地方就充滿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除了要對主任、所有老師還有秘書致上最高的感謝之外、還要特別感謝兩家互相競爭學生得利的二輪戲院、可以讓我們蹺課還來得及回來點名的貓空茶園 、以及景美夜市(豆花、燒臘、碳烤)的老闆 。

我先跟大家講一個祕密,這幾年經濟不景氣,每次開學老師都開很多書單,讓大家一開學都花掉一筆書錢,不知道現在圖書館的規定有沒有改變,以前我可以在圖書館一次借二十本書、每一本借兩個月,而且沒有人預約的話還可以續借一次, 如果圖書館沒有我要的書,如果大家知道的話,世新附近有兩家台北市圖的分館,都在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透過通借的方式,你們可以借到任何想要的書, ,每次學期開始,我就已經把各科老師開的書單,在開學前幾天就通通借回家了,所以,如果你們哪天遇到跟我修過同一門的學長姐,你們一定要幫我保密,千萬不要告訴他們 。

世新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學校,最棒的地方在於,只要你願意你,沒有任何人會去阻撓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在幾年前,當我跟在座的各位一樣是學生時,我嘗試過許多不同的角色,大一是班上班代、大四是廣告研究社社長、廣告系輔系的學生等等。每個人大學至少都要念四年,現在念大學已經沒有什麼了不起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在這四年,唸出意義;關鍵在於,從大一步入校園,到大四領到畢業證書,我們做了什麼?因為當畢業證書送到你的手上時,一切為時已晚,男生要去當兵,女生馬上開始就業,而這是我們終究必須要面對的一刻。

所以關於要如何在這四年當中過的更好,我唯一可以給各位的建議是,不要讓自己在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後悔這一切,後悔沒有去修輔系、後悔沒有實習、後悔沒有多交幾個男女朋友、後悔沒有出國交換學生、後悔沒有打工經驗。重點是我們毫不後悔我們做了這些事情,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在我大學期間,我做了很多極蠢的事情,像是在大一暑假跟高中同學兩個人騎車花了五天環島旅行、大二大三暑假跟同學開夜車殺到墾丁衝浪、大學打工存的錢花光只為了出國旅行,去了香港上海泰國德國、大四跑去當廣告社社長,雖然那些是年少輕狂,但現在卻一點都不後悔,因為當我回首過去,我可以很驕傲我做過那些蠢事。甚至,我可以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去做那些很酷的事情,這才會我想要的人生。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未來還很遙遠,許多事情不用現在就開始煩惱著急,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自然會有辦法。我承認有些惱人的事情的確如此,但是大部分的事情卻不盡然,也許很多東西可以靠運氣,但是我們都寧願相信努力是最重要的,有一句話<未來即是現在>,仔細想想看,你現在所擁有的,是不是多是因為你過去的累積與努力,並非完全憑空得來,要相信自己,現在所努力的,未來一定會看到成果。

曾經,有位朋友勉勵我一句話,<夢想不僅像風箏,而且是會生利息的>,夢想知所以會生利息,那是因為夢想是會累積的,它會一點一滴的在你人生當中不斷的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夢想只所以會像風箏,是因為夢想會引導著你的方向,讓你看到它在天空翱翔,而你只要追逐著它,它將帶領你到更遙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