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北風與太陽


北風與太陽是伊索寓言之一,故事內容是北風太陽舉行一場比賽決定誰的力量比較強,能讓路過的旅人脫下斗篷。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然而,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旅人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

 

我想這個故事大家小時候都聽過,故事最後告訴讀者的寓意是:曉之以理勝於命之以令。更完整的寓意是「仁慈、溫和與說服勝過強迫。」

 

最近,對這個故事的體會非常深,我只能說這個故事是不只是個寓言故事,還是很深的管理學問,更是我爸媽的寫照。 


雖然如此,

我還是很愛他們。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個寓言偶而也出現在我腦海 當然是有事發生或有所體悟的時候啦~

Tiffany 提到...

原來這個故事常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