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關於水餃

手工水餃名師王老爹

        如果你跟我一樣小時候有看過中國童話故事,那你一定有讀過水餃跟元寶的故事,雖然我已經完全不記得故事內容,也沒有印象是那個月份的故事,不過這都不重要,因為,今天的重點是水餃。

 

        印象之中,小時候每次我跟弟弟兩人在家吃水餃的時候,都會喊說要吃三十個,管他吃不吃的完,再飽都要吃下去。 後的水,總是會被煮成一鍋好喝的湯,內容不外乎是玉米濃湯、紫菜蛋花湯、青菜豆腐湯等等,我們也是一樣會盡兒子的義務,把一鍋湯都喝盡。

 

        煮水餃是在簡單不過的一樣廚藝,如果連煮水餃都不會的話,我真擔心這個人哪天會餓死。尤其爸媽不在家,煮水餃是再簡單不過的了,只要把水煮開,把冷凍庫的水餃撲通撲通的投入水中,待水滾後再加入一碗水再煮到沸騰,這樣重複個兩次(會煮水餃的應該知道我說什麼),接著就可以開動了。不過我喜歡把剛煮好的水餃放在電風扇前吹涼個三十秒,讓水餃皮稍微乾一點,我覺得這樣的口感更好吃。

 

        說到水餃的醬料,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私人祕方,甚至連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都可以加,尤其市面上還推出水餃沾醬的調味料,老實說我覺得那項產品的口味很怪,我並不喜歡。我還是偏好基本款,也就是醬油、香油、白醋這三項的組合,大約是3:1:2調出的沾醬,尤其是醋跟香油可以多加一點點,簡單的滋味最迷人。不過,最近新開發出新的沾醬,用的是一塊豆腐乳、一小匙辣豆瓣、是個人口味加點香菜、青蔥所組合成的沾醬,實際上滋味相當不錯,有興趣嘗試的人可以自己試試,不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雖然從小到大,包水餃的經驗並不多,只曾在老媽的帶領下包過幾次高麗菜豬肉水餃;不過,每次只要吃到自己動手包的水餃,雖然餃子皮是市場買的,但那種滋味真的不同凡響,令人回味無窮,我想只要比較過手工水餃跟冷凍水餃的人,應該很難再將超商賣的冷凍水餃入口,並不是說那些冷凍水餃有什麼問題,而是冷凍水餃的皮跟肉餡吃起來的口感,完全不是手工水餃可以比擬的。

 

        在台北大街小巷當中,有幾家知名的水餃店也是我相當喜愛的。其中最早被發掘的應該就屬捷運雙連站附近的餃子店了,店面雖小,但是客人川流不息,有時也會下班外帶一盒  ;第二家是中崙的北平又一村,口感扎實、滋味豐富,這家的水餃的皮餡比例、還有煮的方法,都是我個人偏好的口感;另外,在興安街與龍江街口的手工水餃,每次去吃的時候,總是有不少人排隊等待,不論是計程車司機、上班族或是學生,都是他們的老主顧,中午常常不到兩點就賣完休息了。

 

        自己揉麵團包水餃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望,實在是非常令我開心的一件事情。話說兩三個月之前,聽到王老爹會自己桿皮包水餃,心中就有請王老爹傳授手工水餃的打算,可惜一直都沒有機會成行,很巧的是那天到王總監家中拜訪作客,王老爹主動提議來包水餃,沒想到,居然在2008年的最後一天,讓我完成了這個願望,從麵粉加水和麵團,到桿皮包餡都純手工,實在太令人驚奇了,我居然可以自己完成。


        一月的前兩個週末,生怕忘了剛學的工夫,一早上了市場,從買麵粉、餃肉開始,動手做起我這輩子的第一粒手工水餃,第一次做的是豬肉高麗菜,由於和麵水加的稍多、餡料味道不夠,不過還看得出是水餃,所以我給自己打了六十分,第二次是包牛肉大白菜水餃,不論是皮或餡都品質都有提升,算是進步到七十分,我想下次應該會更進步吧!至於,製作過程過於繁雜瑣碎,我想也沒有太多人會想要知道,就省略吧!不過,既然現在製作手工水餃這個心願已經達成,接下來就要朝蔥油餅還有比薩前進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剛好那幾天王老爹在包餃子料都現成的~而你的天線收到訊息~所以讓你心想事成啦~王老爹真的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總監深夜有感而發~